2011年2月19日星期六

收拾玩具


这是 Arthur 房间里的玩具角落。
平时都是他自己玩了玩具,
自己收拾干净。
当然他的收拾与我的收拾不同。
他的收拾就是把玩具全塞进盒子就好了。
我的收拾是要分类好。

每一个月或两个月,
我都会去帮他分类一番。
这样看起来比较整齐。

在 Arthur 还小时,
他只被允许打开一盒的玩具。
要换另一盒的玩具时,
就必须把正在玩的玩具放回盒子里,
把盒子盖好,
才能玩另一盒的玩具。

我从不让他打开几盒玩具,
然后玩到乱七八糟。
这样他也很难会把玩具收拾好。

直到他已经学好会自己玩了一盒玩具收拾好,
再玩另一盒玩具,
再收拾好后,
我才开始让他一次玩2盒玩具。
再来,
就要看他是否会收拾好2盒玩具。
再慢慢让他多玩几盒。

我很注重从宝宝开始的教导。
一教就要教正确的事,
要教时,
也要想一下,
到底这对孩子好不好。

如果一开始就教他正确的,
那么以后,
无论你教什么都变得很容易了。
因为你不用再重新教导他。
一开始教的就已经打好基础。
对我来说,
基础是很重要的。

要是从小,
父母就给宝宝很多的自由。
玩具让他搬整间房间。
他也习惯了这样的自由。
直到他再长大一些,
父母开始受不了宝宝的行为,
那时才开始让他学习收拾玩具。
那样不但让父母觉得很不愉快,
宝宝也是一样不愉快。
父母要花更多的时间来矫正宝宝的行为。
这是很多父母的做法。

而我,
却选择了不同。

宝宝还小时,
给他适当的自由。
例如,
不能撕纸。
不能拿书架的书,只能拿我规定的几本故事书。
不能在任何书上涂鸦,只能在我为他预备好的涂鸦簿。
不能在吃东西时,碰我手中要喂他的汤匙和碗。
不能玩不适合他的东西如音响,电视遥控器,电话......,只能玩他的玩具。
不能丢任何东西,除了球。

他小时,
有很多的不能。
是因为在教导上,
我会考虑到较远的方面。

给他习惯撕纸了,下次他撕破你的书,你要怎样处理?
涂鸦也一样,他习惯了乱涂鸦,什么都跟你乱画,你到时要怎样?
如果在吃东西时,他玩了汤匙和碗,碗里的食物倒到满地时,你会有什么反应?
这一切,
都要在还没发生时,
就要阻止的。
不是等到事情发生了,
再来矫正孩子的行为。
这样会让父母觉得教导孩子太难了。

孩子不是听不懂,学不会,
只是在于父母是否在他还小时,
就开始训练他,
教导他正确的道德观。
让他清楚知道,
什么是应该做,
什么是不应该做。

如果他一再不听从,
我们就开始处罚他。

Arthur 的懂事,成熟,听话......
不是他出生就会的。
是在他从baby开始,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心思教育他。









                                                     .... Annie

2 条评论:

Panda Ag 说...

最近我有叫小麗可以請教如何教angel收玩具....就忽然看到你的這篇,太好了.收益良多,也知道有些東西(例如玩我的電話)一開始就做錯了...(後悔)
-小姨丈

妮的点点滴滴 说...

这只是我们对Arthur的教法。每个父母都有自己教孩子的一套方式。如能帮助到你,也真的太好了。
Arthur是到去年,才有机会自己拿我的手机。哈哈。
以前,我都不让他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