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早期教育





那天到Arthur的幼儿园出席讲座会。
幼儿园的顾问这样说,
当孩子进到幼儿园上学时,
他们的双脑是否可以开到50%-100%,
不是幼稚园老师的功劳,
而是孩子从0岁到进入幼稚园那个阶段,
父母让他们的双脑开了多少巴仙。
我同意这样的说法。

我热爱幼教工作,
注重幼教工作。
我一直都认为,
在孩子还小时,
一定要把基础打好,
不只是在学业方面,
而是全方面。

我对Arthur进行早期教育,
并不期待他成为天才,
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是天才。

而是小孩的吸收能力总是很强,
他们学起东西来,
不像我们长大后那样吃力,那样困难。
我善用了这段黄金时间。
我把很多的心思放在Arthur小时的教育上。

当他读完3岁的课时,
他已经会写80%的Aa-Zz。
这不是我的功劳,
是幼稚园老师的功劳,
加上他自己的吸收力强。
我很少教他写字。
我花很多时间和他一起阅读。

当他4岁时,
认识更多的字,
有能力自己看故事书。

他有4岁小朋友的可爱和顽皮,
但他却有比4岁小朋友成熟的一面。
他的知识是因着阅读而来。
不只是阅读,
还加上我们对他的教育方式,
让他懂很多的东西。

我对他的早期教育,
不是要他坐着,
写一大堆的功课,
学一大堆的字,
闪一大堆的卡。

我总是把他带入游戏活动里,
让他快乐地学习。
没有任何压力。
他开心,我也开心。

老实说,
我很少去理会他在学校的课业。
只是确保他每天完成老师所给他功课。
一个星期一次让他读他书包里的白卡。
有听写的话,就读读听写。
没听写,就做完当天的功课后,开始玩耍。

Asther即将出生。
Arthur是否能照顾妹妹,爱护妹妹,陪妹妹玩耍?
我想父母的教导占了很重要的部分。

加上7月开始,
老公将前往新加坡深造,
我要教导Arthur,
让他可以帮我更多。
他得学习当哥哥的角色。

我对Arthur有信心,
我相信他可以做得很好。







                                                     .... Anni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