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我的方式



Arthur 的手......



Asther 的手......


打从 Arthur 和 Asther 从医院回家后,
我没有再用毛巾把他们包起来。

很多人对我的方式不太认同。
大家都有自己的做法。

孩子是我自己看,
当然就可以照着我的意思,
依着我的方式,
照顾着他们长大。

去年我上了儿童心理学的课程,
记得讲师也讲过,
不需要把宝宝包起来。
也记得,
当场很多人对讲师的论点有意见。

他们都认为一定要把宝宝包起来,
免得宝宝吓到。

讲师这样回答:
这是你们认为应该要包,
不是宝宝认为。
他说,
宝宝已经在子宫里包着很久了,
他来到世上,
就是要伸伸手伸伸脚,
为什么还要继续抱着他呢?

我当然同意讲师的论点,
不需要把宝宝包起来。
因为我就是没有把2个孩子包起来的妈咪。

没有把宝宝包起来,
对我身边的人还是勉强可以接受。
但是没有为宝宝戴上手套和脚套,
是最多人不能接受我的做法。

哇。。
会冷到他啊!
等下指甲刮花他的脸啊!
你这个妈妈是怎样当的啊?
要帮他戴上手套和脚套。
还有很多很多。。。

这是我2个孩子出生不久,
一直听见的话,
我的妈妈,
我的家婆,
我的家人,
我的朋友......
都认为要让宝宝戴上手套和脚套。

但我却不这样认为。

宝宝的手,
需要学习抓东西,
握东西。
干嘛要让他戴着手套呢?
干嘛要把他的喜乐拿去呢?
干嘛不让他去发现他的手指呢?

因为他们都没有戴手套的习惯,
他们很快学会抓东西,握东西,
而且是一次做得比一次好。

Arthur 和 Asther 的这几张照片都是他们在4个月大时拍下的。
他们已经可以把东西握得很好。

Asther 还能摇摆她手中的波浪鼓,
当波浪鼓在她的摆动下,
发出一点声音时,
她会努力摇动。
当然常常波浪鼓还是掉到地上去,
但我深信再过一阵子,
她就能控制得很好。

有些人认为,
孩子迟早都会握东西的,
干嘛不要先让他戴手套。

这个我知道,
孩子迟早也是会A-Z,
干嘛需要这样小就学会?


对我而言,
却有另外的看法。

我们无法保证孩子能在自己的身边到几时,
也许他们2个,
明天就离开我,
不在我身边,
去世了。

为什么就不让他们就在现在能快乐地学习?
他们现在学会握东西,
那么在接下来的日子,
他们就能享受不同的事情。

今年5岁的 Arthur 已经能够把 lego 装得很好。
这不是他一下就会的,
而是从小,
我就给他机会去发挥。

所以 Arthur 幼稚园的顾问说过,
孩子到幼儿园上学,
是否能开双脑,
双脑开到多少巴仙,
是父母前3年的功劳。

这样的论点,
我也赞同。



我的教学方式是,
不要小看孩子的学习能力,
在这短短的3年里,
他们要学会很多的事情。
从只能躺到跑。

给孩子学习的机会,
给孩子学习的空间,
他们能够发挥得很好。
当父母不断给孩子机会去前进时,
孩子自然能培养出他的自信心。







                                                     .... Anni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