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带我去麦当劳

有天睡前Arthur告诉我,
隔天要带他去麦当劳。

我问他,为什么要隔天去呢?

他说,他的听写拿到一百分,
可以去麦当劳。
他还说,他的朋友告诉他,
如果听写,spelling,ejaan拿到一百分,
就可以去KFC了。


我摇摇头地对他说,
读书是他现在应该要做的事。
读书就要学听写。
这是他的责任。
要尽力去学好。
并不是说,
拿到一百分就可以去麦当劳。
拿到一百分就可以买这个,买那个。

我不要在他还很小的时候,
就开始培养起,
他是为了奖励而去努力。
尤其是在读书这方面。

父母并不是老师,
老师可以每一年更换。
父母却不能。
父母的教导,要考虑到长远。
孩子4岁时,他要求麦当劳。
孩子5岁时,会要求什么?
当孩子一再长大,父母能满足孩子的要求吗?
如果他说,我考到一百分,你买一个手提电脑给我。
有经济能力的父母,当然没问题。
收入平平的父母呢?
难道要让孩子失望吗?

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并不是为了一百分去读。

当然我知道奖励是好的。
身为老师的我,深深知道奖励对小朋友有一定的吸引力。
身为妈咪的我,也知道考到一百分才给孩子奖励并不正确的。

我也顺便告诉他,
他朋友的妈妈,
并不是我。
所以隔天,我不会带他去麦当劳。

我相信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规。
Arthur也一样。
我们对他的家规,
不会因为我们的心情而改变。
他清楚明白,也十分了解,
什么时候我们会鞭打他。
犯了什么错,会被打多少鞭。

孩子在小的时候必须严格管教。
渐渐长大才开始放松。
Annie








没有评论: